当前位置: 北京石油学院 >> 第 1 期 >> 第 001 版  头版
  重构PDF  双层PDF 

纪念国庆庆祝校庆要努力完成新学年的工作任务(附图片)
阎子元

出版日期:

  我们年青的北京石油学院,是去年九月二十三日以清华大学石油系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到现在刚刚一周年了。我们订于二十六日举行校庆庆祝大会,而我们的校庆又恰巧是处在国庆节前夕举行的,这就更增加了庆祝的双重的重要意义。今年国庆节所处的情况是:第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五年来,我们国家的各项工作已获得了伟大成就。第二、这次国庆节正当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第三、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在这次国庆节以前,党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已向全国人民提出了解放台湾的任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已发表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全国人民和解放军,已掀起为解放台湾而斗争的新的爱国热潮。第五、这次国庆正当和平力量在日内瓦会议上取得重大胜利,印度支那战争已经停止,我国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今年的国庆纪念就有着特别重要意义。而我们的校庆纪念在这种情况下举行,不也就更增加他的光辉和重要意义吗?这就是我们每个学工人员,一谈到今年的国庆校庆就莫不欢欣鼓舞的原故。
  我们在庆祝国庆五周年,和校庆一周年的时候,回忆我院成立一年来,在上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高教部燃料部和石油总局正确领导下,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在全体学工人员共同努力下,克服了不少困难,是获得一定成绩的。这表现在:第一、领导上逐渐的集中主要力量于教学工作,逐渐克服了与克服着建校初期的事务忙乱现象,注意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建立校代会,经常研究教学上的重大问题。又成立系代会,加强系的独立活动。第二学期期中进行了教学质量大检查,并交流了教学经验,明确提高教学质量的方向,又奠定了今后经常性教学检查的基础。在第二学期考试当中,大部课程已由笔试改为口试,效果良好。第二、颁发了保证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些章则、制度、条例,其中特别是学生的学习纪律和教师的劳动纪律起的作用很大。第三、对同学的健康方面,也予以应有的注意与加强,如对体育锻炼的督促与号召,和对伙食卫生工作的不断检查督促,这一切都有一定程度的改进。第四,党团工作的保证作用的加强。协助行政领导全院进行了总路线、党的四中全会的决议、宪法草案和中国革命史等的学习,提高了大家的思想水平。
  但我们还存在着不少缺点,其中主要的是:第一、教学质量的提高尚不能令人满意,部份教师在讲授上仍有重点不明确、分量重及系统性差的现象。一、二年级同学考试不及格较多,尤其是一年级同学,借故不参加考试的人也较多,学习质量不够好。这是由于经常的检查督促教育不够。个别教师与同学尚有违反学习劳动纪律的现象。第二、基本建设赶不上教学需要被动现象仍未能克服,故不得不实行二部制,主要是领导上抓的不紧及其他客观困难所致。第三、伙食卫生工作虽有进步,但还不够巩固。第四、领导上的事务忙乱,缺乏计划性的情况,转变的还很不够。
  所有这些都障碍着我们教学质量的提高,这是必须加以克服与改进的。在此纪念有重大意义的国庆五周年与校庆一周年之际,为了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保证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和行政工作的不断改进,全体学工人员,必须切实执行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所作的决议:各教研室经常检查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和科学技术水平,提高教学质量。要加强对一年级同学的思想教育与纪律教育。要加强对工农干部的关怀与帮助。要克服保守思想,贯澈试行与实行教师教学工作量与工作日制度。要在专家的指导下,完成四年级同学的毕业论文设计,并努力争取厂矿的帮助。要有重点的逐渐的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要贯澈统一教学大纲。要抓紧基本建设工作,转变今年被动拖拉的情况。要继续改善与加强体育、伙食、卫生工作。要加强全院的政治理论学习。
  同志们!我们祖国的石油工业,解放以来,发展是很快的,但还远远赶不上需要。第一个五年计划原油年产量达一百六十五万吨,第二个五年计划则要上千万吨,第三个五年计划更要加倍。这就要求我们培养出更多的德才兼备的合乎规格的干部来。明年我们招生的数目、可能比今年多一倍,将来我校的学生,可能不只是达到五千,还可能到八千。新学年的几项主要任务,就是为了要完成祖国交给我们的培养石油工程师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的。
  同志们!我们为了完成上级交给我们的光荣艰巨任务,为了完成新学年更加繁重的任务,要求全体学工人员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加强团结,同心同德,发挥自觉性、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的虚心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向专家学习,克服任何害怕困难和自满情绪,保守思想(差不多的思想)为完成国家交给我院的光荣艰巨任务,为实现本学年提出的“加强团结、克服困难、提高质量,稳步前进”的基本口号而努力。
  
  
  我们可爱的学校
  一年以前,在这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建立起我们可爱的学校,担负起为祖国培养高级工程干部的光荣任务。

分享到:
通讯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打印预览 下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