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石油大学报 >> 第 4 期 >> 第 003 版  发现石大
  重构PDF  双层PDF 

“麦子”直接做“面包”(附图片)
石大参与的原油直接超级催化裂解制烯烃技术向产业化再进一步
记者 杨安

出版日期:

  本报讯(记者 杨安)如果把原油比作麦子,把乙烯、丙烯等化学品比作面包的话,那么通过一项技术就可以把这种“麦子”省去了磨成面粉的中间环节,神奇地直接做成供化工业使用的“面包”。这项技术就是原油催化裂解制烯烃(UPC)技术。
  日前,我校与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原油催化裂解制烯烃(UPC)技术在北京发布,这标志着我国原油直接超级催化裂解制烯烃技术向产业化再进一步,将为我国原油催化裂解制烯烃大规模工业化提供重要支撑,对我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社、光明网、大众网、中国山东网等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
  近年来,随着我国烯烃下游产业的迅速发展,国内对烯烃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产品缺口较为明显。为此,国家鼓励企业向上游烯烃生产环节扩大产能,解决国内的需求短缺问题。目前,烯烃主要通过三种传统工艺路线制取:一是石脑油制烯烃,二是煤制烯烃,三是丙烷脱氢制烯烃(PDH),但都存在生产成本高、流程长、装置多且繁琐的问题。
  “以原油为原料直接生产烯烃”可以完美解决上述问题,但该项技术一直被埃克森美孚等国外石油石化巨头所垄断,成为制约我国石油化工行业转型的“卡脖子”难题。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催化反应工程科研团队敏锐捕捉到其中的科研良机,迅速开展攻关,连续攻克了催化剂、反应器和再生器补燃等系列难题,完成中试实验,于2020年8月同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卓然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原油催化裂解制乙烯丙烯(UPC)技术工业试验与推广许可协议》,共同建设工业试验装置,开拓催化裂解制乙烯丙烯技术国内外市场。2022年1月,5万吨/年UPC工业化试验装置开车成功,截至2023年底已稳定运行11个月。
  “由于减少了炼油环节,缩短了加工流程,能够大幅减少原油和能源消耗,具有短流程、高效率、低排放、化学品收率高等优点,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发展前景广阔。”李春义教授说。
  此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启业等专家对“UPC成套技术”进行了专业技术鉴定。杨启业院士表示,专家组一致认为,东明石化的UPC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下一步,学校将配合东明石化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有关支持政策,更快、更稳地推动百万吨级UPC工业示范装置建设和该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我国石化行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技术支撑。

  
  原油催化裂解制烯烃(UPC)技术工业化示范生产现场

  
  李春义教授(右二)在工业化示范生产现场

分享到:
消息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打印预览 下载记录